走出去,才知道外面的世界多广阔,才知道外面的天空多高远,才知道自己的水平有多浅薄。这次培训是“培训者的培训”,目地是将我们这些幼儿教师打造成培训者,而非一般意义上的教师业务素质培训,其培训过程之“残酷”程度就可想而知了。此次参加培训的学员们均是来自全省各地的优秀教师,他们个个多才多艺,能说会道、能写会画、吹拉弹唱精通者不乏其人,甚至是可以说有很多老师都是身怀绝技。面对着这如林的高手,我的内心也不仅产生了很大的压力,于是,已经步入中年的我,不得不一路小跑着向这些年轻的小姑娘们学习、请教。
名师的专题讲座上,我认真地倾听、认真地做笔记,一个多月下来,三本厚厚的笔记是我努力学习的见证;每天不惧风雨飘摇、往返六公里的路途上留下了我疲倦奔波的身影;做课件、准备稿子挑灯夜战到一、两点更是家常便饭;“影子学习”时我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向我们的指导老师进行请教,和指导老师一起组织课堂、活动、游戏教学环节……一次次地听、学、实践,一次次地打磨、参与、研讨,从开始的一窍不通,到后来的似懂非懂,再到今天的豁然开朗,一路走来,我逐渐战胜了自我,收获了很多很多。
xxx教授在讲授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时说:今天的教育,明天的科技,后天的经济!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
有好的老师才有好的教育!拥有先进科学的教育教学理念才会成为好的老师!xx园长在讲授教研时说:教研中人人都是运动员,都要参与;幼儿教师不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专业。教研是教育心灵的港湾。xxx教授在讲授“精彩人生,从心开始”时说:别人怎么想不重要,关键是自己怎么想;幼儿园教师要拥有一个健康愉悦的心态来面对生活和工作;她说,不管外界多么残酷,只要你的心灵洒满阳光,你的人生就充满阳光……从刚参加培训时的天气渐凉,到结束时的霜雪满窗,一堂堂精彩纷呈的讲座滋润着我早已麻木的心灵,让我明白了,作为一名幼儿园教师,自己肩上的责任有多重!一路艰难地走来,我觉得,自己慢慢地成长了。
记得有一次我们几个学员课间休息时聊天,xx的一位老乡感叹培训的艰难时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们就算是一块粗糙的大石头,经过这么多天的磨炼,也要被打磨成光滑的鹅卵石啦!”是啊,一个人只有经历过身体和心灵的双重磨难才会快速地成长起来。就像一只蝉,要想用自己的歌声征服这个夏天,要想振翅高飞,就必须经历蝉蜕的痛苦磨炼;一条毛毛虫要想蜕变成美丽的蝴蝶,没有痛苦的等待、没有经历破茧而出的艰辛震撼,怎能会有翩翩起舞时的惊艳?
培训是人生中的一次磨难,更是一次心灵的契约,一次自己与另一个更加完美的自我的久别重逢。培训的过程是一个人心灵蜕变的过程。“蜕变的过程是痛苦的,华丽转身的背后是无数的汗水和泪水的混合!”培训,让我遇见更美的自己,让我插上了一双高飞的翅膀,期待明年的培训结束时,我会像静等花开的毛毛虫一样破茧成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