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支教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几个问题,在每个问题上,我们都陷入了深深的思考,把自己一份深深的责任心和浓浓的爱化作我们为孩子迈出的每一步。
一、支教是为了什么?
队长兼协作者朱佳慧曾在例会上提出过这一问题。在会上,队员们提出了不同的见解,但基本分为了两部分:一部分是赞成是与孩子的陪伴,一部分赞成是教育孩子们以知识。我们都深知这次支教的时间短,过的每分每秒甚至都可掐指算出,一旦支教理念方向出现偏差,将没有挽回、补救的余地,所以每位队员都经过了深思熟虑最终交上了自己的答案。我赞成陪伴的一方,理由有下:1、经过大量的家访了解到,这里的孩子大部分时间都没有父母的陪伴,与孩子们相处的是爷爷奶奶等亲戚,存在代沟,存在顾虑,导致大部分孩子缺乏同同龄人一般的关爱;2、这里的老师确实存在失责、过失等方面,这使孩子在学校同样没有倾诉、被爱的成年人对象。因此赞成给孩子以陪伴是基于关注孩子心智的健康发展、给予人生导向必要的关怀。不可辩驳的一点是大部分家长都对蒲公英小英英们提出一点:多教些知识,多督促孩子们把化学好。作为老师,我们当然知道这里的孩子的短板是什么,家长们炽烈的期许让我们不得不重新认知教学的重要性。
最终,这个问题没有给出确定的答案,其实这才是最好的答案。在思考这个问题上我们都考虑到了方方面面,生怕出现差错,这其中对孩子的爱、对家长的爱、老英英们对我们的嘱托在那一刻变得沉重万分,我们的思想。在那一刻得到升华。是陪伴还是教育需要我们自己在实践中辩证思考,把自己的期望变成一种倾向、一种习惯。只要心中有爱,有深深的责任,时间会告诉我们每个答案都是正确的。
二、要不要在大班取消所有开设程,集中对孩子们进行补习?
这个问题是刘显楷和吕明钧经过多般考虑后在例会上提出的。不可否认,这个问题有其合理性。在广泛的家访过程中,我们经常向家长问起这个问题:您认为我们支教老师应该多开设兴趣类程还是教学类程。大部分家长都期望孩子在老师的这几天可以多辅导一下孩子的化,弥补一下地方教学的缺陷。刘显楷是一位对支教、对孩子们有绝对真心的人,他的思考能让我们感受深深的责任感和指路明灯的无私奉献,但团队的发展,或者说大学生短期支教的前路如何走,需要深刻的思辩和大胆谨慎的实践。
单从问题本身,我们就能发现这已经存在偏执、急功近利的思想倾向。首先,教育是一个长期感化的过程,一个孩子的成长是老师、家长不断地纠正、支持的过程,优秀的学生的成长不在旦夕。所以填鸭式、疲劳性的教学模式不可取。另外,这同时也验证了手工、音乐、心理健康等的重要性:学习是联动的,在兴趣类程上学习到乐于学习、善于学习、积极动脑解决问题等是学习化的催化剂。兴趣类程的影响是不易发现却影响广泛的,就像树根,如果没有广泛而扎实的扎根就没有满树的繁茂。
第二点我们都深有体会,那就是这里的孩子化基础太差,差到甚至初中生不会背诵九九乘法表等等。这确实是一个严峻的问题,严峻到我们不能总抱着等待、被动的心态去关照孩子们的未。从我们国家现有的教学模式上看,杨庄的大部分孩子们已经没有再去追赶、与其他地区孩子受平等教育的机会,对于这一点,我们虽是痛心却必须承认与接受。众所周知,老干妈牌辣酱的创始人陶华碧开始不过是一名村妇,不识一字,如今却开创了资产数十亿的辣椒酱产业,把自己的产品卖向全球。这足以说明,生活下去的路不只有一条,学习的路走不通,我们同样可以寻找其他的路,这并不可耻或是低人一等。开设兴趣类程可以帮助孩子们寻找到生活的意义,或许对他们说,多找到一个朋友,性格变得开朗、意志变得坚强比数学公式更有意义。
最后一点便从我们自己出发。时间倒溯在开设程的那一次例会上,我们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又承担着怎样的责任为孩子确定下这三门,不可否认我们的爱在那一刻都是尽职尽责的。之后写过,又修改过多少次教案,我们又试讲了多少次,我们极力把自己掐指可数的堂保证都是完美、无憾的。面对这样一片真心和巨大的心血,我们的程也不是说停就可以停下的。此外当地教育局局长期盼我们多引导孩子培养学习的乐趣和习惯。众所周知,过于紧促的化补习易导致孩子们学习兴趣下降,不能做好寒假与学期的衔接,以至于影响当地老师程的安排。
最后我们可以欣喜的发现我们其实已经做出了巨大的、合理的进步,那就是晚自习。晚自习的安排在以前几次支教队中也有实践,在小柏树支教队中,我们延续并做了扩大。刘显楷同学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所以显楷同学负责晚自习的安排是合理明智的。在短短的几天支教中,让我们印象深刻的也不过几事,但最让人难以忘却的便是自习。因为在自习的时候我们和孩子是一同进步的:我们引导孩子们思考,提升孩子们的学习乐趣,培养他们的逻辑思维。这个过程让我们真正体验到为人师的光荣感。如果有机会,我希望可以把晚自习发扬光大。
不是所有的问题都有答案,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有对错,也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可被分为好学生、坏学生。学会变通,胆大心细,学会换位思考,把心地变得善良就会发现世间万物都是善良的。曾经做过一名支教老师,我这一生都无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