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职业是神圣的,担负着培养、教育下一代人的艰巨繁重的任务。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的灵魂。师德决定了教师对学生的热爱和对事业的忠诚,直接影响着学生们的成长,高尚而富有魅力的师德就是一部教科书,就是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对学生的影响是耳濡目染的、潜移默化的、受益终生的。
朱小曼曾说:“离开感情层面,不能铸造人的精神世界。”是教育,首先应该是温暖的,是充满情感和爱的事业。多年的教育实践,使我坚信:师德爱为先。因为爱学生,才会平等对待每个学生,不用言语行动伤害学生;因为爱学生,才会理解学生,善于与学生沟通;才会信赖学生,相信每个学生通过教育都能够成才。教师只有爱得深,才能更认真、更耐心、更细心地对学生进行教育。“爱”源于高尚的师德,“爱”意味着无私的奉献。
教师的爱可以体现在方方面面,下面我把教育学生做的点点滴滴做以小结,与大家分享:
一、身教胜于言教
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小学教师在学生心目中有着崇高的地位,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在有意无意地影响着学生,学生就像老师的影子一样无时无刻不伴随着老师。教师的身教常常比言教还能起到作用。
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对他们的精神世界起着无声无息的作用,就好比一丝春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因此,教师一定要用自己的模范作用,为学生树起前进的旗帜,指明前进的方向,点燃他们心中的火种。教师不仅要有做人的威望,人格的力量,令学生所敬佩,还要以的思想境界,精神状况和行为表现,积极地影响教育学生,使他们健康成长。
教师是学生心目中的一面旗帜,是学生学习和效仿的榜样。因此,教师的行为举止,对于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至关重要。在日常的学校生活中,我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要求学生做到的,我必须自己先做到。升旗仪式开始了,我会郑重地站在队伍前面,目送国旗徐徐升起;与家长和老师交流时我的言谈也要表现得得体大方;要求学生爱护环境卫生,看到地上有纸,我会弯腰主动捡起;学生有困难,我也会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在孩子们的眼里,教师是完美无缺的榜样,教师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首先做到,这对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二、注重对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
习惯就是指经过反复练习、实践,逐步养成的不需本人意志努力和旁人提示、监督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是一种省时、省力的自然动作,良好的习惯是行为的层次。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都知道,要从小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然而由于多年来始终没有摆脱应试教育的束缚,教师们大多潜心研究的是知识的传授,关注的是学生的分数,学生良好习惯的培养,也只是讲着重要,干这次要,忙时就不要了。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现象,教师为学生作业中写错的某些内容、上课时回答问题不准确而大声斥责,却很少看到一些学生的坏习惯会引起教师那样高度重视,帮助加以纠正。知识的理解可以随着年龄的增长、认知水平的提高逐渐被接受。一个人一旦形成了不良习惯,没有十倍百倍力量,很难加以改变,不良的习惯将会铸成人生中的大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