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乡志愿活动心得体会
当听到学校有“三下乡”这个活动的时候,我感到非常高兴,下定决心要参加这次“三下乡”活动,觉得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后来我报名参加了,终于成为了一位“三下乡”的志愿者。以下是我的心得体会。
我们由xx个人组织成一支xx服务队,队员跨班跨系,此次活动的目的地是xx省xx县xx,活动的内容主要是宣传茶文化知识,同时对当地的经济和教育情况做个调查问卷,帮当地农民干些农活。
活动当天,我们怀着一颗为农民服务的心,背负着xx职业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志愿者的光荣使命,在xx火车站坐火车向我们的目的地出发了。经过漫长的xx个小时,我们终于来到了xx省xx县。当地的经济发展不是很发达,但教育却很不错,对教育也很重视,这里的xx县中学,考上国家重点大学的学生有很多,这是让我感到惊讶的。据当地的人说,历史上有很多文人墨仕出于此,可见这里的人文气息是比较浓厚的。
后来,我们一行人来到了xx。这是个四周环水的小岛,由xx个自然村组成,生态环境保护得很好,当地的农民主要以种植茶叶为经济作物,当天,我们便展开了“三下乡”活动。我们开始做的是有关茶文化知识的宣传,我们把宣传资料发到村民的家里。在做宣传时,深有感触的是,虽然这里的人都是种茶的,但对茶的相关知识真的是知之甚少,他们把摘好的茶叶,直接卖给了当地的茶叶加工厂,所得的收入也并不多。
通过走访,发现这个村里的人基本上都是老人和小孩,年轻人都出外打工了,我想这也是这里发展落后的一个原因吧。同时,我们还做了问卷调查,了解当地的经济、教育发展情况。村民们普遍认为这村里的最大变化是村里修了水泥路,交通方便了,对于农村的一些培训,村里却没有举行过。
做了几天的茶知识宣传和问卷调查,接着帮农民干农活。第一次抛秧,第一次摘花生,第一次摘茶叶,特别是摘茶叶的时候,要弯着腰,一棵一棵认真仔细地摘,不能摘得不干净,这对第一次摘茶叶的我是多大的考验啊!让我真正感受到了干农活的辛苦,深深体会到农民们的艰辛,在烈日炎炎下干农活,弄得汗流浃背,干了一天就已感到身心疲惫,没有做过农活真的是体会不到农民的辛苦啊!农民的吃苦耐劳精神,真的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这次“三下乡”活动看似简单,但意义对我来说却很重大,能把我们所学到的知识宣传给农民们,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这对我来说感到非常的高兴,同时农民的朴素、热情与大方让我非常感动,没有深入到农村去,是不会感到农民的真切情怀的。
虽然这次“三下乡”活动的时间不长,但让我认识到很多东西,感受到了很多东西,真的受益匪浅!在我们这个xx服务队的集体生活中,大家互相帮助,关心彼此,团结一致的精神,相信我们的每一个人都是不会忘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