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如梭,时光如电,别说短短七天的支教生活早已结束,就算是支教结束离现在都已经将近两个月了。虽然时光无情的流逝,但支教的情景却历历在目,感受也将永驻心间。回想起我们的那几天支教生活,每天都过得很充实,每天都充满了感动,一张张可爱天真的笑脸是我内心最美的记忆。
在踏上从化这片土地之前,因为我从小在农村长大,也有过类似的教学经历,只不过是教城市的小孩而已,我也就没花什么心思去准备什么,这可让我差点栽了大跟头。生活环境的差别,让城市的孩子和乡村的孩子有很大的区别。这是我事先没有想到的东西。不过也就因为我的疏忽,让我的处事能力得到很好的锻炼,遇事不慌,随机应变。
城市的孩子从小生活在父母的呵护中,非常重视教育,所以基础好,上课的进度可以很快,活动参与积极性高,上课比较轻松,完全可以按照我的计划来上。然而农村的孩子基础相对较为薄弱,特别是英语,很多东西得不断重复,还是事倍功半,就像学习新单词的时候,他们没学过音标,他们学单词完全依靠死记硬背,也因为他们本身的老师发音存在一些问题,我教的时候,矫正发音我真的是力不从心,太难了,我们要在短短七天的时间里改变他们的发音问题不大可能,我能做的只是不断重复,让他们加深记忆,通过游戏等寓教于乐的方法来巩固,可是这对于他们以后遇到其他单词其实作用并不大,这也就是我此次支教最大的遗憾了。
刚开始的时候,我和搭档都是跟他们打成一片的,关系非常融洽。每次我从宿舍过去教室的路上,大老远的就听到他们在叫我的英文名,就连不是我带的班的学生也这样;放学后回宿舍,要离开的时候我看到在教师的窗台上探出了一个个的小脑袋,笑脸上带着一些不舍;课间休息,他们总是把我团团围住,问这问那,有的学生甚至爬到我身上。印象很深的一个在他们叫我名字的声音中我来到教室的时候,讲台上摆满了从化的特产荔枝,很多同学叫我快吃。我真的好感动,我爱你们。每当想到这些,那种成就感是在任何考试中都得不到的。
也就因为有了如此融洽的关系,问题来了,排练最后合唱的时候,就不听话了,不配合了,还不停提要求,教室里乱成一团,吵闹声简直震耳欲聋。我当是唯一的想法就是,不改变不行了,要凶了,要不然别说拿奖了,连课都上不了了。老天啊,我什么时候凶过啊?没办法,事到临头,硬顶着上吧!还别说,真管用,那效果马上出来了,他们都有点怕我了,那唱歌的效果也就出来了,最后我们还拿了二等奖呢。在这里还是要感谢我们可爱的学生们,没有你们的支持和配合,不可能会有我们漂亮的教室,不可能会有我们最后出色的表现……也希望你们没有因为最后两天对你们太凶而恨我,我也是为你们好嘛!
一个星期内,我们十几个人,住在连风扇都坏的宿舍里,顶着酷热,吃淡然无味的饭菜,还要自己买菜煮饭,备课,改作业,什么事都靠自己,对于我们来说无疑是一次宝贵的经历。
此次支教,收获太多了,我又长大了,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