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寒假结交了一位朋友,他就是小王子,总是趁着夜深人静的时候跑出来,给我讲述那段奇妙的经历……
他坐在床头,手里捧着装绵羊的箱子,跟我讲他的骄傲而脆弱的玫瑰,跟我讲他的火山,他的日落,跟我讲猴面包树的事情。他特别严肃地叮嘱我,不要太小看猴面包树。
他说,他到过很多星球,遇到很多人,很多不可理喻的大人。有狂妄自大的国王、爱慕虚荣的人、整天烂醉如泥的酒鬼、财迷心窍的点灯人、毫无乐趣的实业家以及纸上谈兵的地理学家。他说,他还遇到一个飞行员,让他画了一只绵羊,藏在箱子里。他说,那是一个很棒的画家,但是却和其他大人一样无趣。我想,如果圣·埃克絮佩利先生听到他的评价不知道是怎样的感想。他还不断地感慨:“大人的世界确实奇怪。”后来他还说了很多,狐狸,蛇,以及他的离去……
我不禁开始审视自己,并害怕长大后成为他口中“不可理喻”“奇怪无趣”的大人。虽然,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孩子。是什么时候,人的想象力变得羸弱,甚至消失?是什么时候,我们展望大地,却只能看见飞奔的汽车而不是在翩翩起舞的花草?是什么时候,我们认为人一定会死冬天一定会来临?
我曾看到一句话:当一个人意识到一颗钻石比一颗玻璃球贵重的时候,这个人已经可悲地长大了。大人与孩子的最大区别恐怕就在于此吧。学会用金钱去衡量事物的那一天,内心圣洁的纯真就没了;学会用利益来权衡人际关系的那一刻,无邪的稚趣也不复存在。
夜深了,小王子轻轻地告别,“摆脱躯体的重量”,回到他的b-612小行星,回到他的玫瑰旁了。因为小王子,我相信沙漠里确实藏着水井,因为小王子他听到轱辘在风中的声音,并饮了那令荒漠变得美丽的甘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