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读《小王子》,是在小学的时候。两年后的今天,我重新回味了一遍,不禁流下了泪水。
我被小王子纯真而执着的爱所感动。这是一个童话,写给大人的童话,而大人们都忙于他们所谓的正经事,他们只会做这些事,而忘记了那颗埋在他们心底的纯真的心
小王子因为一朵美丽而娇气的玫瑰,离开了b—612号小行星(他的家),后来他来到了325号小行星,这个星球上住着一个狂妄自大的国王;在326号小行星上住着一个爱慕虚荣的人;在327号小行星上住着一个自相矛盾的酒鬼;他又遇到了忙得不可开交的生意人,忠于职业的点灯人。小王子觉得这些大人很奇怪。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也存在着这些奇怪的人,对于我们来说,这些人在生活中很普遍。比如,父母,他们就像那个国王似的,经常命令我们,在我们听音乐到极致时,妈妈会命令我:“快去写作业,你还有心情听音乐!”每当这时,我便会非常不情愿地去写作业。大人往往会这样,他们想要我们成为一个在他们眼中出色的大人,便给我们定一个人生大计划,从来都没有想过我们的感受。也许大人都这样。
后来小王子遇到了小狐狸,并驯养了它。小狐狸告诉他,实质性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也就是与小狐狸生活的这一段时光,他学会了爱,懂得了爱。
当小王子发现自己无法回去的时候,他想起了他的玫瑰,他望着自己的星星:“如果你爱上了一朵生长在一颗星星上的花,那么夜间,你看着就感到甜蜜愉快。所有的星星上都好像开着花。”
最后,小王子借助蛇的毒,摆脱了躯壳,回到了他的家,回到他的玫瑰的身边。
忠诚地对待自己所爱的,获得幸福是要付出代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