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在高二,赢在高三,我们真的做到无怨无悔了吗?
我想“拼在高二,赢在高三”这句话前面还有两句是“基在初中,谋在高一”。总体来说就是一个意思,要想在高三赢得胜利,就得有一个牢固的基础。高二的课还是基础课,常言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高二不抓紧,高三是徒劳。
上次月考,我听说第一名是普通班的同学,这说明普通班的同学不甘落后,正在奋起直追,你们在坐的同学都是他们超越的目标。难道你们就心甘情愿地让他们超越吗?
同学们,你们在校园里已经度过了十个春秋。在过去的时光里,你们都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你们都是家乡学校里佼佼者中的佼佼者,你们都是家长心中的龙和凤。经过中考、分科,你们有幸汇集到了三六班,你们是高二理科班的尖子班,是学校和家长瞩目的一个班集体。在高中,学校给了你们班最好的学习环境,分配给了你们最优秀的任课老师,汇集到了你们最聪明勤奋的学生,你们没有理由被普通班的学生超越。
我分析你们的学习现状,给你们找出了两个方面问题,如果你们在这两方面加以改进,其他班的学生根本不会超过你们。
第一方面的问题是少做无用功。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大家都知道,在做功方面,分有用功和无用功。那么什么是学习方面的无用功呢? 我认为只要是影响了你们学习成绩的事都是无用功。我举几个例子,你们看有没有这种现象:
1、同学们都会玩电子游戏吧。上课的时候心里是否时常想着自己qq游戏里的农田牧场该收获了,我是不是该去同学的菜地里偷菜了,游戏里的武将该升级了,什么装备该领了,我的粉钻到期了,等等等等。如果你常玩这些游戏,多多少少在你心里要有一段时间挥之不去。
2、同学们现在都是十七八岁的年纪。我借用诗经里的一句话说就是: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用现代词语讲就是青春期。学上课期间你们有没有对某个异性浮想联翩?会不会为了送一个礼物而费尽心机?会不会上课时就在找下课相聚的借口?会不会为了传个小纸条而心神不定?会不会为收到纸条如何回复而心神不宁?
3、在自己空闲的时间内无所事事。本来打算趁星期天要完成的学习任务,最后只能无奈地让时间一分一分地慢慢溜掉。等一天的时间过去了,才明白自己该做的事一件也没有做。这主要表现在暑假、寒假和星期天。
4、把时间花在打扮上。把心思放在发型是不是时尚,服装是不是新潮,脸上是不是不长了青春痘,等等等等。
5、抄答案。在完不成作业的时候,抄现成的答案。特别是遇到难题的时候,自己没有硬啃下来,而是简单地看了看答案做了出来。这样的情况是作业完成了,你也认为这个题没有难度,但你对这个类型的题仍然是一知半解,再考试的时候,你仍然不会。
还有许多,我不再一一例举,如果你有这种情况,你必须把用在无用功上的心思迅速转到学习上来。这样你将成为别人无法逾越的障碍,高二的学霸非你们莫属。
第二方面聚集有用功。“亲娘后妗子,想开一阵子”。许多同学不能保持有用功长时间发挥作用,我举几个例子,看看你有没有这种情况:
1、勤一阵,懒一阵,成绩忽上忽下。成绩差了下下功夫 ,成绩理想了,放松一下自己。
2、偏科。成绩越好的课越想学,成绩越差的课,越不想学。大家都知道木桶原理吧,木桶盛水量的多少是由最低的那一块木板决定的,这就是有名的木桶原理。保持优势课,巩固瘸腿课,才是你成绩突出的不二选择。
3、思想集中,发挥效率。说学习,就是学习,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说休息,就是休息,充足的睡眠是精力充沛的保证。说锻炼,就是锻炼,不怕吃苦不怕累,健康的身体是学习的本钱。三心二意是学习的大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成不了气候的。
4、学习观念不正确。许多同学都有这样的经历,家里没人监督的时候,你能玩电子游戏到深夜。那思想集中得外面打雷你都听不见。为什么你会这样?这是因为你玩游戏的时候是为自己玩,是用心在玩。但在学习上,许多同学是为老师而学习,为家长而学习,老师家长在是一个样子,不在又是一个样子,从来没有为自己学习过。这种被动的学习就为别人超越你留下了巨大的空间。
还有许多例子,我不再一一讲。如果你觉得有这种情况,就下决心改正,北大清华的大门正为你们敞开。
有人说高中是灰色的,尝到的是枯燥,得到的失望。有人说高中是金色的,经历的是充实,收获的是希望。有人说高中充斥着残忍,友情似乎在你追我赶中稀薄。也有人说高中充满了友情,友谊似乎在你帮我助中浓厚 。不管怎么说,高中更让我们懂得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我知道同学们有压力,有负担,有矛盾。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相信每一个三六班的学生不会放弃,更不会退却。
眼泪里滤过的微笑更美丽,惆怅里浸过的歌声更动听,寂寞里沉淀的思想更睿智,迷惘中走出的灵魂更清醒。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只有经历了地狱的磨练,才有创造天堂的美丽,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宁愿笑着流泪,也不愿哭着后悔。
最后我想问问同学们:拚在高二,赢在高三,你们准备好了吗?有信心没有?能支持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