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训练心得体会
按照培训班的安排,我在武装部民兵训练基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军事训练。这期间,我认真按照军训的要求,端正态度,转换角色,遵守纪律,勤学苦练,认真锤炼自己的思想和作风,较好地完成了军训任务。同时,经过短短一周时间的军训锻炼,使我感受颇深,具体有以下几点:
一、顽强拼搏,勤奋实干,是取得成绩的前提。这次军训,是为了加强后备干部的国防教育、增强国防观念,对我们锤炼作风、磨练意志、增强体魄、提高综合素质、培养大局意识、团队精神、提高办事效率而进行的一次练习。
在整个军训期间,我按照任务要求,始终把自己当作一名普通战士,严格要求,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刻苦的练习。军训使我知道了部队的终极目标是“打得赢,不变质”,一切训练和工作都围绕此目标展开,不允许空谈,只有实干,必须付出血和汗的代价才能取得成绩。令我感触较深的是,现在机关上已经不再鼓励“带病坚持工作”,稍有不适便可请假,而部队仍在提倡“挺一挺”的精神,不准随意请假。军人的理念是:平时都不能咬牙坚持,还何谈战时的流血牺牲、为民奉献。我们参训刚开始的几天,春寒料峭,气温忽高忽低,昼夜温差大,是感冒多发季节,加上训练强度很大,拉伤韧带的有之,感冒生病者有之。
参训的都是各单位的负责人,很少有这样的经历,但面对困难,没有一个人愿意退出,因为这是勇气和意志的较量,谁也不愿当懦夫。通过军训期间的锻炼,增强了求实、拼搏的意识和不惧困难的勇气,使我体会到:只有顽强拼搏,勤奋实干,才能取得良好成绩命;失败只有一种,那就是放弃努力!苏轼曾言:“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这句话意思是成功的大门从来都是向意志坚强的人敞开的,甚至可以说是只向意志坚强的人敞开。
位列全球四大金融公司之一的美国摩根斯坦利公司,每年新招聘的员工都要参加海军陆战队的残酷的体能训练,结业的时候教官说:“从今天开始,我相信你们能够承受未来将要发生的一切。”时下中国正处于一场剧烈的社会转型过程,价值体系多元,各种利益格局消长、变化。在人文化浪潮方兴未艾、高涨不已的今天,人们总会时时面对激动与困惑,进取和消沉,艰难与忧患等极具冲击性的矛盾情绪。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也经常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通过这次军训之旅,我将以此自励,面对挑战,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二、严守纪律,令行禁止,是战无不胜的法宝。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守纪律是一种无形的巨大力量。部队作风纪律好,战斗力就强,在战斗中就会攻如猛虎,守如泰山,无论条件多么艰苦,环境多么恶劣,都拖不垮,打不烂,坚持到底。这一点,在经济建设上同样重要。记得一首军歌中唱到:“纪律中有无穷的
战斗力”。这是对作风纪律重要性的深刻诠释。军队讲求集中统一,不讲等价交换,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对上级的命令,绝无讨价还价的余地,必须无条件坚持执行。纪律严明、令行禁止,是军人的第一要义,是军队的生命所系。秩序,是理性的选择,是一个社会健康发展的保障。法治社会、和谐社会强调的都是一种秩序。军歌是良好作风的展现形势,也是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凝练表达,它可以起到统一思想、鼓舞士气、抒发感情等等作用。在军训的日子里,我们每天都要唱好几遍的军歌,喊“番号”就不计其数了,嗓子哑了只能自己解决,但绝对不允许出工不出力,这样一来,南郭先生无所遁形,滥竽充数销声匿迹。
军队的思想和行为具有高度的指向性和确定性,要求每个人都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的态度和由此表现出来的勇往直前的精神,而且这种行为的驱动力普遍是出于一种自觉、一种需求。追求真理也应该有这样的精神,我们作为共产党员、单位负责人,也应有这种精神,才能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全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