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人间最美好的情感。生活中有爱,就会变得绚丽缤纷、多姿多彩。试想而知,如果没有爱,世界将变得索然无味。《爱的教育》这本书向我们诠释的便是这样一个道理。这本书短小精悍,以小学生安利柯的眼光去看待生活,把这些美好的情感送进我们孩子的心灵深处。
我是一口气把它读完的,因为它实在是太精彩了。夏丐尊先生在翻译《爱的教育》时说过这样一句话: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它讲述了生活中平凡而又伟大的爱,小到同学间的一句问候、对路人的一次微笑;大到捐献骨髓,义务献血,建设希望工程……人间时时刻刻都存在着各种大大小小的爱,只要你用心去体会,你会感到,生活在人间如同每时每刻都沐浴在爱的海洋,多么幸福啊!这本小书就是如此神奇,它如同天使手中的甘露,在无形中洗涤了我们的心灵。像一束灿烂的阳光,温暖了我们的心田。
爱,像空气,每天在我们身边,因其无影无形常常会被我们所忽略,可是我们的生活不能缺少它,其实它的意义已经融入生命。比如说父母的爱,当我们在饭前和小伙伴快乐地玩耍时,父母们默默地在厨房煮好饭、做好菜、备好餐具等我们吃饭……这些不起眼的小事很难引起我们的注意,而却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爱。因为常见,所以反而不被重视。这本书很贴近我们的生活,书中全是安利柯所写的日记,还有一些家人给他的信。全部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琐事,安利柯能从这些日常琐事中发现如此之多的爱,实属难能可贵。但其实,你也可以做到。只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看待社会,看待家人,看待朋友,看待周围的一切事物,你将会发现自己是多么快乐。放开你的胸怀,让霏霏细雨洗刷你心灵的污染。学会感恩,因为这会使世界更美好,使生活更加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