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走了》道不尽离别,一句再见断不了情缘。回想最初,在开元支教的点点滴滴仿佛就在昨天,一切都那么清晰,不曾忘却。
怀着一份对讲台的敬畏和对教师职业的热忱,我很幸运的能够加入一个充满爱和温暖的家庭——彝文化研究协会依梦支教队。在十几天的相处之中,我们共同成长,一起收获爱与感动。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次支教,更是对我心灵的一次洗涤,让我对走上讲台更加自信,对教师这个职业更加尊敬。
在这一次的大学生寒假支教过程中,有两件事让我印象深刻。
老师,我不想参加课堂活动,我也希望你上课严肃一点、矜持一点。
用什么样的方式才是严肃的上课。
不要有笑话、故事和课堂活动,不要笑,直接讲知识就行了。
这个故事是发生在我第一次给六年级上科学课的时候,当我在讲人四肢的协调工作的时候,设计了一个用一只手系鞋带的活动,我就想让他们亲自参与活动,切实感受,将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原以为他们会很积极,结果出现了这样的一幕。课后我就有些疑惑,是什么样的教育环境让他们有这样的想法,才六年级的孩子为什么会说出这样子成熟的话。我想也许是过早的承担生活的担子让他们不得不成熟,不得不失去纯真的童年生活吧!
还有一件事让我印象深刻。有一次班会课,我为了更深入的了解他们,就让孩子们上台来做个自我介绍,表演一下才艺,因为彝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而且我知道孩子们都多才多艺,我希望他们能够展示他们的才能。就在我说完之后,却没有一个孩子上台,全班鸦雀无声。之后我与有些同学交流的时候,就问他们为什么不上台来唱呢,是怕唱的不好还是有些不想唱啊?他们告诉我是因为他们害怕老师,不敢在老师面前唱。我以为他们是害怕我说他们唱的不好,他们却说不是害怕我,而只是害怕老师而已。我很疑惑,老师都是认真无私的传授知识的,把最好的东西都留给自己的学生,为什么他们会有这样的想法呢?
有的孩子由于成绩不在前茅就不容易被老师重视,很希望得到老师的表扬;有的孩子脾气很暴躁,和同学间一言不合就会发生冲突;有的孩子因为家境的原因就显得很自卑,不愿意和人交流…..我不知道类似的现象还有多少,有可能更严重的也有,我希望老师家长多多关注孩子们的心里健康,而不只是学习成绩,有的时候,一个健全的心理、人格比自身能力更加重要。
短短十几天,我想教给他们的还有很多很多,最后离开的时候流泪了,是不舍,是感动。那群可爱的孩子们,再见了,希望你们好好努力学习,争取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用双手创造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