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老家的作文
每年年三十,爸爸就来命令我“昕宇,准备一下,回老家”。我不情愿地跟着爸爸妈妈,提上大包小包的礼物回老家过年。
我实在不喜欢回老家。因为老家在村边上,村前面就是一条小河——磁河,听奶奶说她小时候这条河很清澈,里面还能看到鱼和虾在里面嬉戏,但现在由于上游一些工厂向里面排放污水,整个河道里的水都是黑色的,还散发着刺鼻的腥臭味,单凭这一点,我就觉得无法忍受。到了夏天,污水中还会生出那么多蚊子,咬的人大白天都想躲到蚊帐里。还有人们都把各家的生活垃圾从家里扫出来堆在河的两岸,一出门,就看见垃圾山,让人觉得恶心。再有就是奶奶退休了,无事可做,家里成天招来一群无所事事的人吆五喝六的打麻将,搅得我们都无法安心。
一路上,我和大伯家的哥哥姐姐都在讨论这些,哥哥还改写了李白的诗:春眠不觉晓,处处蚊子咬,夜来啪叽声,不知死多少。一路上说说笑笑倒也快,不知不觉就到家了。咦! 怎么河边的垃圾不见了? 小桥也翻新了,变得宽阔了!狠狠地吸上几口气,空气中也没有那股刺鼻的味道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我们一到家就缠着爷爷问起来。爷爷清了清嗓子,然后说:“难道只有你们城里人才知道保护环境吗?我们就不可以把村子里搞得整洁一些吗?啊!”“到底怎么回事吗,爷爷?”“走,我领你们几个出去看看,看看我们家乡的新面貌。”
我们沿河边一路走过去,河边的垃圾都不见了。每家每户的墙壁上都画着宣传画,内容有的是环境保护,有的是医学常识,还有一些是村民们集体制定的村民公约呢。我凑到跟前仔细阅读,内容都是一些保护环境,讲求卫生,破除迷信,尊敬老人,互帮互助等方面的。再沿着河边走过去,有一片开阔地,原来这里堆满了垃圾,偶尔有几只狗在这里掐架,人们都绕着走。可现在呢,这里被整理出来了,边上设有石桌,石凳,桌面上还有棋盘呢,几个孩子在这里下棋呢。中央部分铺着彩色的地砖,几个小朋友正在这抖空竹呢。有几个看来是刚学不久,急得满头大汗抖起来的空竹也接不住。有几个技术还挺高的呢,抖得花样还挺多,我对空竹不太了解,看到他们都得这么高兴,不由得凑了过去。一个哥哥看我过来了就表演给我看,还一边给我解说呢,比如这叫“海底捞月”,这是“张飞骗马”,还有“二郎担山”,“鲁班拉锯”等等,真是目不暇接。哥哥看我喜欢,把空竹借给我玩,可空竹到了我手里,怎么也不听使唤,抖不了两下,就掉到了地上,更别说抖出花样了。在姐姐和哥哥的哄笑声中,我不得不认输了,看来什么都不是一日之功呀。
爷爷还说这成了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地方了。村里组织了民俗表演队,有空的时候,人们不再靠打麻将打发时光了。妇女们组织了秧歌队,没事了把录音机打开,三五 成群在这里扭扭秧歌,可比打麻将强了百倍。小伙子们有的从网上学了变魔术,有时也在这来露一手,虽然比不上刘谦,可大伙也使劲的鼓掌给予鼓励。有的还把家里的卡拉ok搬过来,几个人就可以在这里掰歌,真是不亦乐乎。还有几个人又组织起了大鼓队呢,把原来村里藏着的大鼓又搬了出来,有空的时候就练一练,有敲鼓的,有打钹的,咚咚锵锵,好不热闹。他们还被选送到县里去参加每年正月十二的民俗比赛呢。
正说着,只见来了一群身着花花绿绿彩衣的人,他们手里还拿着彩绸折扇呢,哦,原来是秧歌队的人来扭秧歌了!音乐响起,只见他们舞动手中的扇子,迈着轻盈的舞步,和着欢快的音乐,在那翩翩起舞。我仔细观察了一下,中间那个领舞的,跳得最好的原来就是没事老往奶奶家打麻将的张婶!爷爷说,张婶自打扭秧歌,每天有时间就琢磨怎么能把秧歌扭好,有时自己跟着光盘练习,学完了就来教这些姐妹们。还经常和其他秧歌队的在一起切磋呢!她还说,争取也像唐山的“俏夕阳”舞蹈队一样,等哪天参加个大型演出呢。呵呵,看看她们认真的样子,说不定还真能实现呢!
一路走着,我都有些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了,一年时间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变化呢?我决定明年还要回老家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