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细微处见真情――记百大食品部的优质服务“爱护信誉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重要,对待顾客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暖和”,这是我们大楼员工天天早晨都要大声宣读的誓言,是我们时刻铭记在心中的口号和信念,但是,具体该如何做?怎样才算体现出了“重要”和“暖和”呢?这是我们每位处于基层不同岗位的员工应该思考的问题。
伴随着每日倍感亲切的迎宾曲,百货大楼食品超市总是最先迎来第一批顾客,这里有顾客日常生活最需要的商品,有能解顾客一时之渴的瓶装水,也有供顾客细心选购的精美礼品,这儿是我们大楼一天到晚都热热闹闹的地方,这儿的员工也总在辛勤忙碌着,她们天天做着应该做的事情,在平凡的岗位上重复着简单的工作,这就是服务行业,没有什么惊人的事迹,没有值得赞颂的功德。然而,服务是什么?服务,对大楼员工来说绝不应停止于理念的熟悉,不停止于业务技巧,服务对百大食品超市的员工来说,体现在面对顾客时的每一个细节。
在食品超市,为顾客提购物篮,替顾客搬货送货是最常见的事,前几天来了一对老年顾客,大概六十多岁的年纪,老太太走路颤微微的,老先生不时地伸出手搀扶她,促销员郭艳丽赶紧迎了上去,微笑询问老先生是否需要帮忙,他们说要买方便面,要康师傅牌的不辣的方便面,恰巧这种面暂时缺货,老先生着急了,说在外地上学的小孙子最喜欢吃方便面了,明天他就要回来,买不到怎么行?疼孙之情流露无遗,郭艳丽心想,两位老人不惜辛劳相互搀扶来给自己的孙孙买爱吃的东西,假如不能如愿,将会多么失望。
于是,就给他们介绍同样知名的今麦郎牌方便面,根据平时观察,今麦郎方便面在顾客中的受欢迎程度不亚于康师傅,他们家的小孙子应该会喜欢吃今麦郎鲜虾味的面和浓汤排骨面,没想到郭艳丽刚一开口,老先生连连摆手,说从来没听说过这个牌子,是不是正规厂家的产品?有没有生产日期?到底辣不辣?买错了怎么办?郭艳丽一听是这样的顾虑,就给老人讲解起来,老人眼神不好,郭艳丽就一袋袋地把包装上的生产日期,厂址,指给老先生看,老先生不理解什么是弹面,认为弹面就不是方便面,艳丽就告诉他弹面的意思就是最筋道的方便面,有一句广告词就是“弹的好,弹的妙,弹的味道呱呱叫”,老先生一下乐了,说我孙子最爱吃味道又好又筋道的方便面了,和老太太一商量,竟把货架上现有的五连包今麦郎鲜虾面和排骨面全买了。
这时,艳丽发现老太太好象很累的样子,扶着柜台不敢走动,一问才知,老太太的右腿不慎摔断过一次,已经卧床两年了,才刚刚能走路,艳丽赶紧找了一把椅子让她坐下休息,慈眉善目的老太太忙不迭地连声称谢,老先生在超市里转来转去,原来他的一百块钱还没有买够,又不知该买什么,郭艳丽就给他介绍了老人爱吃的无糖高纤消化饼等食品,就去收款台帮忙装袋了。不一会儿,郭艳丽看见老先生提了一大篮的东西过来了,有一只手中竟然还拎着一大桶食用油,后面跟着那位行动不便的老太太。“你们买这么多东西能拿动吗?住的地方远不远?”细心的艳丽边装袋边问老人。
老人一听这样问,似乎顿时布满了希望,兴奋地说:“你是不是能帮忙送送我们呀?我正发愁呢,我们家不远的,就在服装公司里面。”艳丽一听明白了,于是左手提油,右手提一大袋食品,“走,我送你们去。”一路上,艳丽看到老先生的手又可以腾出来继续搀扶自己的老伴,心里别提有多兴奋了。老人走路慢,艳丽就一边儿走一边儿跟老人闲聊,知道家住服装公司三楼的两位老人,离百货楼这么近,竟然有两三年的时间没有逛过百货大楼了,老太太因为腿脚不方便,老先生就不愿意把老伴一个人留在家里,快三年了,老伴的腿终于能走了,今天是老俩口第一次相扶相搀一块儿逛大楼呢。
两位老人回忆起身体坚固的时候逛大楼的情形,不禁来了兴致,绘声绘色地讲起他们记忆中的百货大楼,毫不掩饰自己对大楼的深厚感情,说没想到,多少年了,大楼的服务仍然这么好,这么热情周到,实在不轻易呀,啥时候还是咱百货大楼最值得老百姓信任。